肝病是一種常見病、多發病,主要包括各種類型的肝炎(如甲肝、乙肝、丙肝、丁肝等)、肝硬化、肝癌等。肝病對健康的危害極大,特別是肝硬化、肝癌的死亡率極高。加之近年來生活條件的改變,脂肪肝、酒精性肝病更是大量增加,更加擴大了肝病的隊伍。

俗語說,慢性病要“三分治、七分養”。對於肝病,加強治療固然極為重要,但要想減少與防止肝病的發生、防止肝病加重、減少肝病的死亡率,還必須加強對肝病的預防與養生保健。否則只靠藥物治療,那隻能是“事倍功半”。筆者認為,對肝病的保健,必須重視以下事項。

要戒酒 酒是肝的大敵。飲酒過多,不但會引發酒精性肝病,而且若患了肝病還飲酒,有病的肝細胞更容易受害,使原有病變進展、惡化,使肝炎變成肝硬化,肝硬化失去代償功能,各種並發症如腹水、大出血、肝昏迷會接踵而來,甚至還會促進肝癌發生。所以說,患肝病還飲酒等於是“火上澆油”,這決不是危言聳聽。

須戒怒 中醫認為“怒傷肝”。性格急躁容易生氣動怒的人,患了肝病,最易使病情加重。這是因為各種負面情緒會削弱免疫系統的抗病能力,使肝病加重,甚至會讓癌細胞有機可乘。所以,一定要保持平和寧靜的良好心態,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生活。

慎用藥 有病要吃藥,但不可亂用藥物,特別是不可盲目大劑量用藥,不可同時多種藥一起服。因為藥物都要通過肝臟代謝、解毒,才能發揮治療作用。有病的肝臟更是負擔較重,亂用藥、多用藥會明顯增加肝臟的負擔,會對肝臟造成更大傷害。對肝有不良影響的藥物很多,中藥中也有多種。所以,一定要在醫生、藥師指導下用藥,切不可自己隨意用藥。即使是“保肝藥”也不宜隨便使用,因多數保肝藥療效不肯定,多服藥未必對治療有益。

勿過勞 中醫認為“罷極傷肝”。罷極,疲勞過度也(罷,古同“疲”)。因工作加班加點、長途行走等種種原因,導致體力過度耗損,會嚴重增加新陳代謝的過程,而肝髒又是參與新陳代謝的主要臟器,這樣必然會加重肝臟的負擔。因此,過度勞累會對患有肝病的患者造成嚴重損傷,使病情加重、惡化,甚至會誘發肝昏迷等肝性腦病,使肝病“雪上加霜”。所以,患有肝病的患者,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,重視休息,不可過勞。

防感染 肝病患者,一定要重視防止各種感染的發生,預防炎症出現,如氣管炎、肺炎、闌尾炎、盆腔炎、尿路感染、外傷感染等。因為肝病患者免疫力低下,對各種感染的抵抗力明顯下降。肝髒又是解毒場所,感染後細菌產生的各種毒素,不論從何種渠道產生,都會首先進入已經虛弱的肝臟,對肝臟造成更大的負擔,加重肝臟的損傷。而感染引起的發熱,又會加快新陳代謝,加重肝臟的負擔,使肝病進一步惡化,嚴重者還會引發致命的並發症。

防肥胖 肝病患者合理的營養攝入,對修復肝髒病變有利,對增強免疫功能有利。但是如果營養過了頭,則有害無益。 20世紀80年代前,曾經流行過吃糖保肝,一些人想盡各種辦法搞糖,結果吃糖過量(每月超過1公斤),不但無益,反而有害。這是因為營養過了度,不但會引發身體肥胖,加重肝臟的負擔,醣類等還會轉化為脂肪沉積在肝臟內,或形成脂肪肝,或使已有的脂肪肝加重。

此外,若患有嚴重的肝病,還必須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攝入,否則肝臟不能充分分解蛋白質分解產生的毒素,可能會加重肝病,誘發腦神經中毒等嚴重不良後果。

種疫苗 乙肝患者最嚴重的不良後果就是易發展成肝硬化、肝癌。所以,預防肝癌發生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接種乙型肝炎疫苗。一旦接種成功,既可有效預防乙型肝炎的發生,又能阻斷丁型肝炎(它是一種缺陷性病毒,只能在患有乙肝的基礎上才能感染)的出現,從而也會預防與減少肝癌的發生。

講衛生 重視個人與飲食衛生,是預防與減少甲肝發生的主要手段。

定期查 定期體檢可及早發現脂肪肝、乙肝、肝硬化、肝癌等肝病。特別是對患乙肝等易誘發肝癌的高危人群更應定期檢查,以便早發現異常,及時防治並控制病情的進展。

早治療 常見不少患有乙肝、脂肪肝的患者,因暫時還沒出現各種明顯的症狀就毫不在意,酒照喝,高脂肪、高蛋白飲食隨便吃,也不重視休息,結果等發展成肝硬化甚至引發肝癌了才知道後悔,但為時已晚。所以,肝病患者一定要提高對疾病的重視度,要加強養生保健,對各種肝病積極進行合理的治療。